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国际话语权 留学青年当有为

发布时间:2023-04-14 作者:彭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长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外交事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留学人员群体身处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时代,更是国际关系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借助自身对国外环境的熟悉优势,留学人员群体在我国对外往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既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为国服务的具体表现。

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打压和围堵日趋猛烈,全球化进程受到严重阻碍,世界格局正发生新的重大变化。面对这样多极化的政治环境,各国在国际事务中更加注重维护自身利益与国家安全,担心外部局势影响到国内的政治环境和舆论氛围。例如,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2022年8月的一次专访中提到,随着中国崛起,中文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但过度依赖外来中文人才具有风险,因为他们不在当地长大,对当地的社会没有深入的了解。新加坡应成立中文高等学府,培养一群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华文精英。

杨荣文先生的发言是基于新加坡立场,对于国际环境变化而提出的应对策略。由此可见,国际环境的变化不仅直接影响大国的外交关系,更牵动着世界其他国家的神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各个国家都在加强自身的媒体传播力建设,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和青年人群的诉求,通过全媒体渠道以创新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确保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能够保障自身的价值观得以广泛地传播,防止外部媒体干扰内部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环境。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我国更需要通晓外语的青年人才为我国发出正确的声音,展现中华文明的自信底色,向世界展示我国热爱和平、互惠共赢的价值观。

2022年11月15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全会举行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选举。高晓力、孙祥壮分别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   新华社发(联合国供图/洛伊斯·费利普摄)

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需要更多青年参与

世界各国的青年人成长于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迭代速度更是突飞猛进,这既是青年所拥有的机遇,也为青年服务国家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些年来,我国留学人员在出国方式、留学目的地、专业选择等方面日趋多元化,也使留学人员群体的结构更加复杂。由于出国留学人员的年龄普遍较低,人生观、价值观尚处于日趋成熟的阶段,更需要对国际环境有清晰的认知,对国外的杂音做出明确判断,坚守底线和立场,而不是被国外舆论带偏方向和节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肩负起时代的重担,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

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服务国家发展是各国的重点课题。以新加坡为例,该国通讯及新闻部在2022年成立青年咨询委员会,18名成员来自多个当地高等学府,协助探讨年轻一代关心的问题。新加坡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快捷地了解青年人的心理动态,同时也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从新加坡的案例可以看出,各国政府都在探索新的治理模式,从而更好地吸纳青年人参与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留学人员,日常课业繁忙且远离家乡,可以在周末闲暇时自发通过读书会、学习小组等活动常态化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重大政策文件等文献资料,紧跟国家发展节奏,不与国内实际情况脱节,对自身的未来发展也将大有裨益。此外,各类新媒体平台也是留学人员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内发展动态的重要载体,并能为留学人员在国外讲好中国故事积累宝贵的素材。

留学人员是我国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

留学人员坚守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立场,不仅有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更能有效服务国家的国际传播工作。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2019年,中国在海外高等教育机构留学的学生共1061511人,稳居全球首位。随着近年来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更多元的发展趋势。如此庞大的数量优势是我国发展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国际传播领域,我们不仅要把握在国际话语构建方面的主导权,也须将我国的具体国情与外文表述方式相结合,有长期海外生活经验的留学人员群体无疑具有这样的优势。我们需要生于中国、立足于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和国际传播体系,向外国讲述正确的中国价值观。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更需要牢牢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的主动权,进一步加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从而展示中国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分布在世界各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语言优势,向所在国民众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留学人员熟悉所在国的语言和环境,能够更加方便地参与民间外交活动,以当地人熟悉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我国国际传播体系和开展民间外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一批能坚持正确的立场和观点、掌握外文语境主动权进而引导国际舆论的青年人才,以此打破西方媒体对世界话语权的垄断,向世界展示我国悠久厚重的历史文明,推动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和共赢发展,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作者 彭博系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曾留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